历史名人

狄考文

狄考文(Calvin Wilson Mateer,1836—1908.9.28) 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个基督教家庭。在本地学校学习几年后,入宾夕法尼亚州加农斯堡杰弗逊学院三年级学习,1857年以第一名成绩毕业。执教一年后,进入设在宾夕法尼亚州阿格勒尼的神学院学习,1862年毕业后被安排为牧师。在俄亥俄州的特拉华第一次布道期间,与邦就烈(Julia A.Brown)结婚。1863年狄考文夫妇乘船前往中国。

1864年1月狄考文夫妇来到山东登州(今蓬莱市)。6月开办了一所小学堂,最初叫蒙养学堂,当地人称之为“蒙塾”。1876年蒙养学堂改名为文会馆。1879年狄考文夫妇回美国休假期间,向差会本部正式提出办大学的请求,并广泛筹款。1882年请求获本部批准。1904年,狄考文随文会馆迁至潍县。

狄考文教学严谨,熟悉中文,授课用汉语,绰号“狄老虎”。对数理学科有很高的造诣,编写了许多科班教材,当时商务印书馆编印中学课本,借助他的许多教学讲义资料。他兼管文会馆的医务室,自配成药。除从事教育外,还经常在山东各地进行宗教传播活动,参与《圣经》的翻译工作。1880年被汉诺威学院授予神学博士学位,1888年被伍斯德学院授予法学博士学位,1902年被华盛顿—杰弗逊学院授予法学博士学位。

1908年,狄考文在烟台患病后赴青岛就医,同年9月28日在青岛去世。遗体从青岛运回烟台,葬于毓璜顶长老会公墓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