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羽煮海

发布时间:2010-11-15 19:31 访问次数:
A+A- |
  相传,古代庙岛群岛上有个张生煮海的爱情故事。张生,姓张名羽,广东潮州人,自幼苦读寒窗,长大后却厌烦繁文缛节,嫌弃儒教八股,因而屡试不中。年近二十,孑然一身,只落得个落迫秀才,索性离经叛道,四海游学。一日,带书童闲游海上,忽见一座古寺,名曰石佛寺。古寺临海耸立,群楼重阁,飞檐镏金。张生住进寺内,倍觉洁静,十分满意。用过斋饭,遂叫书童取得琴来,抚音一曲,消遣散心。
  事有凑巧,东海水宫的龙王三公主,带着侍女,恰游此地。在离石佛寺不远处,忽闻琴声,如醉如痴。两人一见钟情,约定结为夫妻。然而这桩婚事遭到龙王的坚决反对,下令把三公主关进深宫,派兵把守,不准龙女越雷池一步。张生眼看佳期已到,却不见三公主影子,坐卧不宁,心急如焚。张生无奈,只好来到龙宫打探消息。龙王怒气冲天怒喷一口,把张生推回庙岛岸边,昏死过去。
  张生落到海边,被一“毛女仙姑”所救。她得知张生遭遇后,被张生与三公主的坚贞爱情所感动,决定帮助他们。于是送张生三件法物:银锅一只,金钱一文,铁勺一把。并告诉张生三件法物的用法:选一临海洁净之处,将银锅支起,用铁勺将海水舀到锅里,放金钱在锅水中,加火烧之。锅水热则大海热,锅水沸则大海也沸。
  张生急忙找来书童,在庙岛南端临海的盘陀石旁,支起了银锅,按仙姑的指教,煮起大海,只见海水翻腾沸滚。龙王在海中热得无处逃躲,暗自思忖:这秀才痴情苦恋,小女一见钟情,看来只能依了他们的姻缘。急忙下令:“快快调集一千人马,去海上仙山,接那新姑爷,荣登龙宫,拜堂成亲。”
  张生终于见到了绝食数日的龙王三公主,两位悲喜交集,相拥而泣。良久,携手叩拜龙王、龙母,有情人终成眷属。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