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58年,毛泽东在成都号召:全国各地要修地方志

信息来源: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发布时间:2023-12-26 19:31 访问次数:
A+A- |

编者按:地方志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参考书。地方志工作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基础性工作的组成部分。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,还是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,毛泽东同志都十分注重调阅地方志,并充分利用地方志承载的经验和智慧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。今天,12月26日,我们迎来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,一起重温毛泽东同志对地方志工作的关心与重视。

今年是中国共产党、中国人民解放军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,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。

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,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、战略家、理论家,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,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,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,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。

图片

▲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  图片来源:新华社

毛主席爱读书,爱读史,尤其重视地方志书,并充分利用地方志承载的经验和智慧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。1958年3月,中央在成都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,会议期间,他在百忙之中视察、调研了很多地方,包括成都量具刃具厂、郫县红光农业生产合作社、都江堰水利工程、杜甫草堂、武侯祠等地,还特别调阅地方志书,深入了解成都历史,倾注了他对成都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。

图片

▲图片来源:《毛主席在四川》四川人民出版社,1958年版

成都会议期间,毛主席先是找人从四川省图书馆借来《四川通志》《蜀本纪》《华阳国志》,后又找人要来《武侯祠志》《灌县志》《都江堰水利概要》等志书。毛主席对每一部志书都认真阅看,并用红蓝铅笔在书上圈、点、批、划。毛主席亲自挑选了唐、宋、明三朝诗人写的有关四川的一些诗词,连同《华阳国志》的部分内容一并印发与会人员。在这次会议上,毛主席号召:“全国各地要修地方志。”

图片

▲图片来源:摄于国家方志馆

关于毛主席读志用志,在成都会议期间还有个小插曲。他在会议上听取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汇报缺水问题时,问:你们山西有个闻喜县,你知道为什么叫闻喜?陶说不知道。毛主席说:“汉武帝乘楼船到了这里,正好传来在越南打了大胜仗的捷报,汉武帝就给这个地方起名叫闻喜。汉武帝那时就能坐楼船在汾河上行驶,可见当时汾河水量很大,现在汾河水干了,我们愧对晋民呀。”

—据《元和郡县图志》记载:本汉左邑县之桐乡也,武帝元鼎六年,将幸缑氏,至此闻南越破,大喜,因立闻喜县,属河东郡。

地方志详细记述一地的地理、沿革、风俗、教育、物产、人物、名胜、古迹等,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参考资料。毛主席尤其重视地方志的“资政、教化、存史”功能,经常搜集阅读、活学活用,并倡议全国编修地方志,推动了新中国方志事业的发展,留下了一段段富有启迪的佳话。

1917年7月

毛主席和学友萧子升、萧蔚然外出游学。在梅城,毛主席查阅了《安化县志》。这是毛主席阅读具体地方志的较早记录,而他每到一地便设法查阅方志的习惯也由此逐渐养成。

1929年3月

红军占领福建长汀。毛主席在长汀辛耕别墅阅读《汀州府志》。

1929年6月

红四军“七大”散会后,毛主席回到龙岩新邱厝。邓子恢按毛主席的要求,从县图书馆搬来一大捆书报,其中就有《龙岩州志》。

1930年3月

毛主席让警卫员把共青团兴国县委书记萧华找来。萧华赶到时,见毛主席正在仔细地看一本清代道光年间编纂《兴国县志》。红军攻占瑞金后,毛主席又找到一部清代乾隆年间的8卷本《瑞金县志》,虽只剩下7卷,但毛主席仍如获至宝地认真翻阅。

长征途中,每攻下一个县城或是每到一个重镇,毛主席都让人为他搜集县志和地方志,一看就是大半夜。遵义会议期间,徐特立派人给他送来一大堆书报,其中就有清代道光年间编纂的《遵义府志》若干卷。

延安时期,毛主席在潜心攻读马列主义著作的同时,也认真阅读包括方志在内的文史书籍。他又反复阅读了《读史方舆纪要》。陕北地区的一些府志、县志,包括《延安府志》在内,毛主席也读过。1936年,毛主席还读过山西的一些地方志。在整个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也都是如此。

新中国成立后,毛主席爱读方志的兴趣依然如故。他藏书中的《永乐大典》《四库全书》《四部备要》《万有文库》《古今图书集成》等史籍,其中就收有总志、省志、府志和县志内容。毛主席还特意收藏了一些省志、府志和县志,以及《南岳志》等专志。毛主席外出视察,都要找来当地方志看,很多地方图书馆至今仍保存有他借书的记载。

图片

▲1961年,毛泽东主席在读书  图片来源:中国网

1952年10月

毛主席视察黄河时,由罗瑞卿转告平原省负责人,调阅他要的《中州志》一书。在视察黄河以后,毛主席又与河南省委书记张玺就治理黄河问题谈到深夜。临睡前,他还浏览了《河南通志》《汴京志》等。

1958年9月

毛主席在安徽合肥视察工厂后回到宾馆,已是晚上10 点,但他仍无倦意,继续阅读《安徽通志》。

1958年11月

毛主席到河南遂平视察,他在车上阅读明万历年间修的《汝宁县志》。

1959年6月

毛主席登上庐山,早上便让秘书借来《庐山志》,之后又要来《续志》。

1941年8月,毛主席亲自起草了《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》(收入《毛泽东文集》第二卷)。《决定》指出:“中央设置调查研究机关,收集国内外政治、军事、经济、文化及社会关系各方面材料,加以研究,以为中央工作的直接助手。”在《决定》“关于收集材料的方法”中,明确要求:“收集县志、府志、省志、家谱,加以研究。”


转自:方志中国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