干旱无时无情 帮扶及时有情??龙口市委党史研究中心积极做好抗旱帮扶工作

发布时间:2019-08-02 19:31 访问次数:
A+A- |

  今年以来,龙口市委党史研究中心针地包村工作,加强调研、强化措施、办好实事,紧紧围绕干旱年、旱情严重这个实际,早动手、争主动,努力开展抗旱精准帮扶工作。从7月份开始对所包的兰高镇慕家村村北耩扬水站进行改造,并取得了较好的抗旱帮扶成效。

  一、统一思想,卡实责任。坚持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,把包村帮扶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,适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、市政府关于包村帮扶工作的指示及会议精神,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会议研究部署包村帮扶工作目标、任务和措施,增强了该项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。尽管年初机构改革后,党史(史志)研究、征集、编撰、宣教等工作人员少、任务重,仍然明确了包村帮扶工作由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,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专门负责做好具体的包村帮扶工作,保障了该项工作有序展开。

  二、加强调研,精准帮扶。今年以来,龙口市少雨,特别是入夏以来,几乎无雨,旱情十分严重,包村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群众对旱情十分关注,还有部分群众更显得忧心忡忡。包村干部带着疑问,通过进门入户与党员、村民代表聊天,与村干部个别交谈等方式,了解到因旱情严重,致使该村部分群众在村北耩的承包地浇水困难,这部分群众栽种的果木和农作物恐收成无望,包村干部及时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汇报。6月24日,我们在前期走访的基础上,与镇党委政府、村两委开展了专题调研,认为解决好这部分群众的农业生产用水是当务之急,要把包村帮扶工作做到精准及时,要把有限的帮扶资金用在“刀刃”上。在调研的基础上,龙口市委党史研究中心专门研究制定了包村工作方案,决定重点对该村村北耩的扬水站进行改造。

  三、为民解忧,办好实事。龙口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加大协调力度,积极与帮扶企业龙口奥瑞金包装有限公司进行联系与沟通,争取到帮扶资金2万元,7月4日资金到位,经过精心准备,9日至12日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改造任务。目前,已新装配自动变频配电柜1台,更换破损主电缆30余米,更换主管道分水大阀门1个,新装配浇地磁卡表1个,浇地磁卡50张,较好地解决了群众急盼的因干旱耩地高浇水难这个主要问题,惠及该村200余户群众的300多亩承包地,占全村总户数的50%左右,占全村承包地耩地总数的40%左右,保证了这部分群众栽种的果树、玉米和花生等果木、农作物浇上了农业生产用水,并获得了群众的良好“口碑”,群众高兴的说:“干旱无时,帮扶及时,干旱无情、帮扶有情”。

  由于现在处于农忙用水旺季,改造任务暂时告一段落。第二阶段改造工作,将适时于10月底农闲用水淡季启动,11月中旬完工。届时,将认真做好更换破损主管道8处400余米、更换耩地高点位置主要回气阀6个等工作,努力解决好主管道破损用水跑冒滴漏、高点浇水水流不畅等问题,确保抗旱帮扶工作成效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