龚正省长《政府工作报告》对史志工作提出新要求

发布时间:2018-06-01 19:31 访问次数:
A+A- |

        2018年1月25日,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,省长龚正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,明确提出“完成省市县三级第二轮修志和一年一鉴任务”“创新公共图书馆、博物馆、文化馆(站)、美术馆、方志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运行机制”。2月1日,大会表决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。这是我省史志工作连续第五年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,“三全”目标任务全部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,其中关于一年一鉴和方志馆工作的内容是首次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。

  省委、省政府高度重视史志事业,近年来,省委书记刘家义、省长龚正等省领导作出116次批示,给予充分肯定。省委出台的《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意见》,省委办公厅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《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》《关于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见》《山东省关于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》,省委宣传部等40个部门出台的《山东省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》,都将史志工作列为重要内容。省政府办公厅印发《山东省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(2016—2020年)》,在全国率先提出到2018年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第二轮修志任务、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实现“一年一鉴、公开出版”全覆盖,到2020年省市县三级方志馆建设全部建成达标的“三全”目标任务。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《全省方志馆建设管理规范》,明确要求市级方志馆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,县级馆1000平方米以上。

  2017年以来,省史志办在省委、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,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,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,深入贯彻落实省史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,狠抓“三全”目标任务贯彻落实。第二轮修志方面,74部省志分志完成56部,占计划的76%;17部市志完成13部,占计划的76%;138部县级志书完成118部,占计划的86%。综合年鉴编纂方面,除个别县(市、区)外,2017年省市县三级基本实现“一年一鉴、公开出版”。方志馆建设方面,市级方志馆大都按《规范》要求落实馆舍,全省已建成、在建或已规划新建县级方志馆中,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的有90多家,其中25家在2000平方米以上,其余县(市、区)正在按要求抓紧落实馆舍。

 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也是完成修志编鉴“两全”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和推进方志馆建设的关键之年,是我省史志事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。“三全”目标任务是省政府确定的省市县三级政府的法定任务,是新时代赋予史志工作的历史使命。刘家义书记批示要求“全省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,关心支持史志事业”。龚正省长批示要求“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,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切实把史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,全面落实省史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,做到‘一纳入、八到位’,尽快完成第二轮修志、综合年鉴‘一年一鉴’全覆盖、方志馆建设等目标任务。”龚正省长在《政府工作报告》中对史志工作提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,进一步表明了省委、省政府对实现“三全”目标任务的坚定决心,也体现了省委、省政府对史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,对各级史志机构和广大史志工作者是极大的鞭策和鼓舞。

  全省史志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、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,狠抓“三全”目标落实,以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,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,展现新气象、取得新作为,不断推进全省史志事业转型升级、创新发展,为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,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 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