芝罘魁星楼

发布时间:2016-04-21 19:31 访问次数:
A+A- |

       芝罘地盘上确实有过魁星楼,在南山北麓的山坡上,靠近“开花石”的地方,是一个很醒目塔式建筑。一层是类似城墙的塔基,有一个很大的圆形门洞;二层供奉着魁星的塑像,左手执砚,右手卡笔,高高大大,睿目炯炯,真有点喷射智慧的丰采;三层倒是有点怪,塔顶很像道士帽,昭示着这座塔与道教的某种联系,悬挂着“魁星楼”三个大字,据说是唯一一个胶东籍的尚书,福山人王骘写的。

  王骘是福山古现人,顺治十二年中进士,累官户部尚书。在四川、江西做地方官时,颇有政声。传说中,“魁星楼”的兴建就是他倡议的。

  据说,他在致仕归里途中,遇到一个道士,两人攀谈起来。道士说,芝罘虽也是人杰地灵,但历来是尚武有余而文气不足。这也难怪,自洪武年间开辟这块热土,即建奇山守御千户所,有城无市,只是武备之地,而绝少“教化”设施,故多武人而少秀才,更无通过科场而致仕宦者,老大人恐怕是唯一例外。不妨在吉祥之地修一“魁星楼”以呼唤“文气”。王骘很以为然,就请风水先生选择楼址,动议在南山接过峰巅之处建了“魁星楼”。为了纪念道士,才把塔顶修成了道士帽。

  因为竹林寺附近的水可以熬鸦片,所以在上个世纪之初,随着鸦片泛滥,到那里取水的人渐多。本来香火很盛的“魁星楼”渐渐被俗人随地大小便而冷落,到40年代因废弃而被拆除。(安家正)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