季胜林同志在全省各市史志办主任座谈会上的发言

发布时间:2015-09-22 19:31 访问次数:
A+A- |

 

 

一、学习贯彻《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(2015-2020)》的意见建议

国务院办公厅印发《规划纲要》,标志着地方志事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。96日节后上班第一天,我们就组织全办同志集中学习《规划纲要》,并开展讨论,大家一致表示:要按照中央领导批示要求、《纲要》精神和各级党委、政府部署,更加努力学习、勤于思考、甘于奉献、主动作为,把烟台史志工作提升到新的境界。结合烟台史志工作实际,我们认为,抓《规划纲要》的贯彻落实,必须在以下四个方面用心加力。

一是抓好宣传,提高认识。《规划纲要》的发布实施,表明党和国家对地方志工作的高度重视,新形势新任务面前,如何重新认识、更好宣传地方志工作,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。同时,也对地方党委、政府及有关部门,对地方志工作机构和每一位干部职工,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。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,使地方领导尤其是党政“一把手”和分管领导,认识到位,真正重视、关注、研究、支持史志工作;使史志机构的干部职工,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、使命感、荣誉感,明确目标任务,积极推动史志事业不断发展。

二是突出主业,抓住关键。《规划纲要》强调,史志工作应以修志编鉴为主业,兼顾其他工作因地制宜协调发展。结合我市现状,由于历史和现实种种原因,志鉴编修工作进展不平衡,要如期顺利实现二轮修志目标,时间紧、任务重、压力大。因此,就烟台而言,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就是要首先集中精力做好志鉴编修工作,特别是市县两级二轮志书的编纂、出版工作。

三是找准问题,破解难题。史志工作发展很不平衡,需要摸清底数、找出症结、深化措施、攻坚克难。目前,我市史志工作来看:有的地方二轮修志工作早早完成,其他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;有个地方二轮修志工作因为种种原因却至今没有完成资料长编,其他各项工作更是开展不力。全市来看,志鉴编修、地情网站、旧志整理、理论研究等工作存在许多短板需要突破。

四是健全机构,保障队伍。机构、队伍是工作开展的根本保障。从县市区层面看,一般的办公经费大多得到落实,但是也存在着许多问题:机构形式不统一,有的独立办公,有的二合一、三合一,有的属政府办科室;人员配备不齐,有的兼职别处工作,有的仅仅挂名,有的长期抽到别处帮助工作,有的编制少得可怜。这些问题的存在,使史志工作队伍薄弱,工作开展起来力不从心,需要刚性措施、强力推进,否则,无人负责,没人干活,再好的规划都难落实。

二、对《山东省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(2016-2020)》的修改建议

在学习贯彻《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纲要(2015-2020)》的同时,观《山东省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(2016-2020)》(征求意见稿),感到很受鼓舞。《纲要》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全省史志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存在不足,明确了未来5年全省史志事业的目标任务,构建了近远景史志蓝图,既有宏观指导,又有具体安排,目标明确,涵盖丰满,结构严谨,表述缜密,可操作性强。完善出台之后,对于传承弘扬地方优秀文化,促进全省史志事业健康有序繁荣发展,促进全省经济文化建设必将起到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。

修改建议如下,仅供参考:

1、“旧志整理工作”既然列为“基本原则”的重要工作内容,山东又是文化大省,旧志资源丰富,建议在“主要任务”栏目内将其列同其他8项。

2、建议在“主要任务”栏目内加列“加强对行业志、部门单位志、乡镇志、村志、专志等志书编修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工作”。

3、在“总体目标”和“主要任务”中,同样是“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”和“实现三级综合年鉴全覆盖”,二者时间表述和要求不一致,“目标”为2020年,“任务”为2018年,3处应统一起来。

4P4尾句超出“全面完成二轮修志任务”涵盖,建议另起炉灶。

5P5首句语意通用于志书编修,此处若保留,则P4第一段也应提及“加强对修志业务指导与管理”。

6、建议在P6倒数12“营”后加“,发挥地方志资源在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中的重要作用”;P6倒数10行前加“围绕大局做专题,服务中心工作,提升史志成果资政和服务社会功能”。

7P25行“地图集》”后加“等”字。

8P311行“职责”后加“,加强编纂业务工作”。

9P412行将“我省”改为“山东省”。

10P58行将“省里”改为“省志办”。

三、今年以来史志工作开展情况

近几年来,在全省史志事业进入新常态、面临新机遇、承担新任务的大背景下,在省史志办的精心指导下,烟台市史志工作多业并举、服务大局、精益求精、成果不少,较好发挥了地方史志传承文明、服务社会的作用。今年以来,主要业务工作开展顺利,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:

1、志书编纂工作

稳步推进《烟台市志》(19782002)总纂工作,主编负责逐字逐句审改志稿300万字,已完成三分之二。县市区志编修方面,二轮志书已有6个县市区完成出版工作,2个市区召开了志稿评审会,今年再评审2部志书。旧志整理工作,已出版《招远县志》(清顺治、道光)《牟平县志》(民国)等,确立了以“一州一县两府”为突破口的工作思路。

2、年鉴编纂出版工作

《烟台年鉴》采取压缩篇幅、增大信息密度、突出地域和时代特色、摈弃商业广告、优化公益彩页、采用轻型纸、压茬编审校等系列改革措施,使年鉴常出常新,与时俱进,《烟台年鉴(2015卷)》目前已经编纂完毕,正送市政府、中华书局审阅,确保10月份出版。5个县市区也启动了年鉴编辑工作,年内可出版。

3、地情网建设和方志馆建设

加强各县市区情网建设,去年这方面有些落后,今年派专人督促指导调度,并借全省工作会议时机单独对县市区负责人进行督导。目前,有了新起色,县市区网站抓紧建设,市情网也进一步丰富了网站内容。丰富方志馆藏书,藏书已达5000多册,积极开展借阅、展览、咨询等项服务,布置专题图片展览,弘扬方志文化。

4、积极配合市里参与胶东红色文化建设

打造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,是烟台市委确定的全局性工作重点、1号文化建设工程。烟台市史志办全力配合胶东红色文化建设,抽调1名同志脱产帮忙,3名同志全力参与其中,提供了5万多字的资料,并编辑出版了18万字的《胶东红色人物志》。对市委宣传部筹拍的纪录片《胶东烽火》进行了审校把关,该片在央视、山东电视台、烟台电视台多次播放,反响良好。

5、及时整理烟台大事记,为各级各部门提供政策依据

我办高度重视对大事记的收集整理工作,常年安排专人每天辑录新闻事件,对全市各领域、各层次的大事、要事、新事、特事及时全面反映,按月编发大事记,按季度出版《烟台大事记》季刊,今年汇编出版了《烟台大事记》2014年刊。各种大事记编发后,第一时间送给市领导、市直机关各部门、各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参阅,及时有效地发挥了资政服务作用,同时积累了丰厚的志鉴史料。这一做法受到省史志办领导肯定,在全省史志工作会议上做过典型发言。

6、积极配合省纪念抗战70周年活动

参与省史志办纪念抗战70周年系列丛书编写,为《抗战遗址和纪念设施》提供条目70多处,为《抗战将士名略》筛选出符合要求的50余人,为《抗战口述史》提供老同志口述史19篇,并为《图说抗战》提供了部分图片。参与烟台市纪念抗战70周年《紫光阁》杂志专刊编写,参与烟台市纪念抗战70周年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。

 

 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