季胜林同志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领导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

发布时间:2015-05-04 19:31 访问次数:
A+A- |

 

近几年来,在全省史志事业进入新常态、面临新机遇、承担新任务的大背景下,在省史志办的精心指导下,烟台市史志办多业并举拓思路,服务大局谋发展,精益求精硕果累累,较好发挥了地方史志传承文明、服务社会的作用。

一、主要工作情况

(一)突出主业,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

1、志书编纂方面:稳步推进《烟台市志》(19782002)总纂工作,主编审改志稿300万字。县市区志编修方面,二轮志书已有6个县市区完成出版工作,2个市区召开了志稿评审会,今年再评审2部志书。旧志整理工作,已出版《招远县志》(清顺治、道光)《牟平县志》(民国)等志书,研究确立了以“一州一县两府”(《宁海州志》《福山县志》《莱州府志》《登州府志》)为突破口的工作思路,并进行了可行性论证,收集有关版本,联系有关专家,积极筹备校印。部门志、行业志、村镇志的编修工作也在积极推进。招远市、开发区编印了村镇简志,开发区启村村修志,海阳市出版了《亚沙会志》。目前,全市已出版各类志书100余部。

2、年鉴工作方面近年来,《烟台年鉴》按照“丰富信息、精炼文字、确保质量、加快出版”的编辑原则,采取压缩篇幅、增大信息密度、突出地域和时代特色、摈弃商业广告、优化公益彩页、采用轻型纸、压茬编审校等系列改革措施,使年鉴常出常新,与时俱进,多次在全省全国评比中获奖。2014年卷烟台年鉴在全省年鉴评比中获得好评,并被推荐参加中指组的全国优秀年鉴评比活动。招远市、莱阳市、栖霞市、长岛县、蓬莱市、海阳市已编辑出版过地方综合年鉴,招远在完成市志编修任务后,年鉴编纂工作按年度编纂出版。莱山区、龙口市、开发区也已经启动编纂工作。

3、地情网建设和方志馆建设方面:加强各县市区情网建设,去年这方面有些落后,今年派专人督促指导调度,有了新起色,进一步丰富了网站内容,工作动态做到了及时更新。丰富方志馆藏书,藏书已达5000多册,积极开展借阅、展览、咨询等项服务,进一步精心设计布置专题图片展览,弘扬胶东红色文化。在方志馆开展了“微笑市情服务活动”,让群众查阅史料、咨询市情更加便利、温暖,让史志成果更多惠及广大市民。县市区均建有方志馆或方志室。

(二)立足部门,服务全市中心工作

1、积极配合胶东红色文化建设

打造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,是烟台市委确定的全局性工作重点、1号文化建设工程。烟台市史志办全力配合胶东红色文化建设,抽调1名同志脱产到烟台市红色文化办公室帮助工作,3名同志全力参与到创意策划、红色场馆、红色资料征集等多项工作中,提供了5万多字的红色文化资料,并编辑出版了18万字的《胶东红色人物志》,获得广泛好评。同时,我们还对市委宣传部筹划拍摄的12集红色纪录片《胶东烽火》进行了审校把关。该片在央视、山东电视台、烟台电视台多次播放,反响良好。芝罘区、牟平区、开发区、海阳市等县市区在红色文化建设方面也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,硕果累累。

2、积极参与烟台市改革开放30年纪念活动

2014年,烟台市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,迎来对外开放30年大庆,全市组织了一系列纪念活动。市史志办积极配合市委、市政府相关工作,联合市史志学会整理有关史料,编辑出版了《改革时代烟台大事记(1978—2013)》,计40万字,全面客观记载了改革开放35年来烟台市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社会等领域所发生的重大变化和重大事件,反映了改革时代历程。组织业务骨干,上门采访了3位老市长,掌握了有关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第一手资料,形成专题采访文章,并安排专人编辑整理对外开放30年大事记,提供给市政协《烟台市改革开放30年》编写组,该书年内已经出版。在《烟台年鉴(2014)》特设“烟台市对外开放30年专记”,以彰显时代进步和改革开放的突出成果。此外,我们还组织专家参与市委宣传部组织的10集专题纪录片——《烟台开放》审片校稿,该片在省市电视台播出后,受到普遍好评。

3、及时汇编全市大事记,为各级各部门提供政策依据

我办高度重视对大事记的收集整理工作,常年安排专人每天辑录即时新闻、重大奇特事件,并向相关部门单位征集资料,延伸触角,优化比重,对全市各领域、各层次的大事、要事、新事、特事及时全面反映,按月编发大事记,按季度出版《烟台大事记》季刊,按年度出版《烟台大事记》年刊。各种大事记编发后,第一时间送给市领导、市直机关各部门、各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参阅,及时有效地发挥了资政服务作用,同时积累了丰厚的志鉴史料。这一做法受到省史志办领导肯定,在全省史志工作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。

(三)加强对基层工作指导。烟台市史志办在业务人员紧张、任务多的情况下,兼顾自身工作,并加强对基层工作进行指导。一把手带队到各县市区调研史志工作,摸情况、提要求,出谋划策想办法,常通过熟人关系解决工作问题,比如,去年全市仅差一市没完成某项工作,主任即找其市长督办了此事,蓬莱市史志办是个副股级单位,影响了史志工作的开展,向其市委书记发函,阐明史志工作要义,需开展的业务工作,希望得到支持。对于县市区和行业单位修志,我们组织专业人员反复多次给予指导,确保质量甚至有些村镇志因为有的县市区力量薄弱,我们也直接介入,不厌其烦,细心指导,促进了全市史志工作健康有序发展。

二、下一步工作打算

近年来,烟台市史志办先后出版10多部地情资料图书,各县市区也出版各类地情丛书数十种,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。面对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,烟台市史志办将紧锣密鼓、克服困难、多业并举,推动全市史志工作向前发展。下一步:

一要全面推进依法修志,认真做好志书编纂工作,加快进度,提高质量,加强基层修志指导力度,深入县市区督导检查修志工作,督促落后县市区快马加鞭,推动县市区启动“村村修志”工程,抢救、保存历史资料,打造精品志书,确保2018年全面完成第二轮志书编修任务。

二要积极开展旧志整理工作,以“一州一县两府”(《宁海州志》《福山县志》《莱州府志》《登州府志》)为突破口,积极筹备校印。

三要做好年鉴创新、培训工作,积极编纂地方综合年鉴,争取早日实现县级年鉴“一县一鉴、一年一鉴”的目标。做好业务培训与指导工作,发动行业、单位编修年鉴。勇于开拓创新,在保证年鉴资料性工具书的前提下,突出时代主题,提升视觉效果。

四要进一步加强县市区地情网建设,加快推进方志馆建设步伐积极开发研究、编辑出版相关地情资料图书。

五要做好史志资源开发利用,服务中心工作,服务现代社会。着手整理《烟台老照片图志》,年内完成《文明幸福新烟台》出版工作。

六要大力推进史志成果进机关、进校园、进社区、进企业、进军营“五进”活动。

七要继续抓好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,配合省史志办和市委整理相关史料,弘扬时代精神。

三、对中指组的意见建议

1、市县两级特别是县级史志工作机构在机构设置、人员配备、经费保障等方面参差不齐,存在问题,希望中指组触角下伸,给予督导和保障。

2、多组织一些含金量高的评比活动。

3、适时举办业务培训班,提升基层修志水平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