莱阳城厢街道办事处

发布时间:2010-07-27 19:31 访问次数:
A+A- |
  城厢街道办事处为莱阳市委、市政府所在地. 全处总面积45.32平方公里,境内地势北高南低,东部、西部是丘陵,南部、中部为平原。蚬河、白龙河由北而南流经本处东西两边。境内交通发达,309国道和204国道(烟青一级路)穿境而过。城厢地处莱阳市区,是胶东交通枢纽,距青岛、烟台各100公里,城区内有火车站、长途汽车站,交通方便快捷。全处辖35个行政村,8个居委会。总人口13.8万人。该处工业基础雄厚,第三产业繁荣兴旺,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,综合经济实力在山东省百强乡镇中位居前列,是烟台市十强镇街、二十佳镇街,烟台市对外开放重点乡镇,全省投资环境百佳镇街。2009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.52亿元,国内生产总值97.8亿元。合同利用外资4686万美元,实际利用外资3126万美元。

  工业经济蓬勃发展。近年来,城厢街道围绕培育机械制造、化工制药两大支柱产业,突出大项目建设,鸿达集团、瀚霖生物、江波制药等龙头企业不断壮大。总投资35亿元的瀚霖生物长链二元酸项目一期工程现已达产,二期工程主体工程已经完工,正加紧设备引进和安装调试工作。项目全部完工后,年生产能力达6万吨,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长链二元酸生产基地。该项目投资数额大、建设速度快、科技含量高,成为烟台乃至全省的重点高新产业项目;总投资10亿元的鸿达重工项目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,二期工程已近尾声,鸿达集团已完成由鸿达建工向鸿达重工的跨越发展,成为国内重点建筑机械生产企业。江波制药完成了由单一制药向生物制药和精细化工的跨越,公司产品由原来的31个增加到55个,成功开发二甲级医院1510家。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,全处工业经济蓬勃发展,目前,全处共有工业企业546家,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9家。

  三产经济强势挺起。城厢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,全处以打造胶东半岛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为目标,大力实施“三产兴处”发展战略,提升壮大商贸业,突破发展现代物流业,全处三产服务业快速发展。共有三产企业1200余家,其中规模以上三产企业43家,个体工商户14300余家。新建五星级莱阳大酒店1个,拥有青岛维客、佳乐家、大润发、家家悦、肯德基等国内外知名超市、连锁店近20余家;有服装、小商品、家电、旧机动车、水产品、果蔬、农贸、家俱等各类专业市场30余家;依托交通优势,现代物流业发展迅猛,拥有江波药品物流、交通物流等物流企业20余家。结合城镇化建设,完善区域配套设施和综合服务功能,金融信贷、咨询、设计、建筑、装修、房屋交易、中介与物业管理等各类新型服务业破题发展,三产服务业成为全处新的经济增长点。

 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。以“扮靓城市形象窗口,打造优美宜居城市”为目标,坚持“观念超前一步,城市形象提升一档”的理念,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。辖区内新建龙门山庄、龙门佳苑、阳光城、硕丰花园、富霖居、弘盛现代城、温馨佳苑、飞龙花园等规模高档住宅小区30余个。按照“高起点规划,高标准建设”的要求,大力实施旧村改造工程。宫家、郝格庄、吴格庄、北关等村庄旧村改造工程加紧规划建设中。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社区建设,突出街道硬化、亮化、绿化、美化及各类基础设施建设,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,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,优化了生活居住环境。

  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,城厢将以打造“胶东半岛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”为目标,以挺起莱阳经济发展的龙头、勇当城镇化建设的标兵为己任,大力发展机械制造、制药化工两大支柱产业,强势打造工业、商贸、物流和旅游文化四大板块,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,努力把城厢打造成全市“经济发展的龙头、城市形象的窗口、城乡和谐的模范和市委放心的后院”。

  城厢优越的地理位置,优美的发展环境,高效快捷的服务,营造了亲商、安商的浓厚氛围,打造了招商的“洼地效应”,是投资的沃土,创业的乐园。城厢人民热情欢迎国内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,互利共赢,共创辉煌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