莱阳茌梨

发布时间:2010-07-21 19:31 访问次数:
A+A- |








    通称莱阳梨,为山东梨类传统名贵品种,驰名中外。莱阳茌梨曾相传是“邑人于茌平得来”;又说此梨来源于平原县的金香梨。经莱阳果树站和地方志工作者的考证,莱阳茌梨系莱阳农民经多年栽培、选育、掐花而成的一种地方独特品种,已有400余年的栽培历史。莱阳境内尚存300余年树龄的老茌梨树,现仍根深叶茂,硕果累累,株产达500公斤左右。
    莱阳茌梨为梨中上品,果型大,皮层薄,香味浓,肉质细嫩,清脆渣少,含糖量8.5%左右,含酸量仅为0.113%。莱阳梨不仅鲜美可口,还有开胃、消食、化痰、清肺、止咳的功效。“莱阳梨止咳糖浆”就是用莱阳茌梨的果汁加中药配制而成的。莱阳梨还可用于酿酒,用莱阳梨加工制成的梨膏、梨干、梨脯、罐头等,深受消费者喜爱。
    莱阳茌梨集中种植在莱阳市五龙河及其支流两岸,这里为沙质壤土,土层厚,养分丰富,通透性好,对光的反射性较强,能使树叶进行充分的光合作用,很适宜茌梨树的栽培。莱阳茌梨栽培历史虽然很长,但发展缓慢,1949年,栽培面积为4000余亩,产量80万公斤。建国以后,政府很重视莱阳梨的发展,当地群众加强了梨树的栽培和管理,1998年梨园面积达2.5万亩,年产1.8万吨。莱阳茌梨除在国内销售外,还远销日本、新加坡、加拿大等国,年出口量100万公斤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