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极星牌钟表

发布时间:2010-07-21 19:31 访问次数:
A+A- |

   “北极星”钟表是中国民族工业的明星,烟台三大传统名牌之一,国内同行业中唯一获得“中国驰名商标”的著名品牌。
    1915年7月,实业家李东山先生在烟台创办了宝时造钟厂,生产出第一批机械摆钟,注册商标为“宝”字,成为中国现代制钟业之首创。之后又研制生产了机械闹钟。到1934年,烟台繁衍成5家钟厂,年产时钟合计16万只,产品除在国内各主要城市销售外,还出口到香港、新加坡、菲律宾、印度尼西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。在沈阳、上海、南京等地举行的“中华国货展览会”上,烟台钟表先后多次被推选为国货精品。但后来由于国家的内忧外患,烟台钟表业逐渐衰败。
    建国初期,在党和人民政府的扶植下,烟台幸存下的三家钟厂陆续恢复生产。1 956年,三家钟厂合并组成公私合营烟台造钟厂,继续使用“宝”字商标。1958年,烟台钟表恢复了中断20年之久的外贸出口,重新设计了“北极星”商标,取天体中北极星的稳定、永恒之意。1959年12月1日,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正式启用于国际国内市场。1962年,钟厂改造成全民所有制企业,生产规模得到扩张。1975年初,烟台钟表工业按专业化分工原则,以产品为龙头,进行生产要素重新配置,重新组建了木钟厂、闹钟厂、手表厂等专业化工厂,加快了企业规模膨胀,促进了生产成倍增长。十一届三中全会后,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市场的逐步繁荣,北极星钟表作为优质产品颇为消费者青睐,“北极星”钟表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,刺激了产量持续增长。1979年9月,在国家首次举行的全国产品质量奖评选中,“北极星”木钟以最高分居全国同类产品之冠,荣获国家优质产品银质奖,1983年,再次获此殊荣。
    1987年,烟台钟表工业组建了北极星钟表集团公司。当时面对国外钟表石英化浪潮的冲击,开始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,使北极星集团的技术实力和生产规模居国内同行业前茅。1989年,“北极星”石英钟获国家银质奖,同年,“北极星”钟表在普罗夫迪夫国际博览会上获得国内同行业第一枚国际金奖。集团公司加强技术创新,开发出一批高技术、高附加值和适销对路的产品,形成了10个系列上千个花色品种的产品结构。“北极星”钟表已经足以代表中国钟表工业的先进水平--1991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为江泽民总书记出访筹办礼品,选用了“北极星”石英钟、石英表和小闹钟;北京人民大会堂选用了“北极星”大型壁挂钟;北京西客站、京九铁路沿线各站、首都国际机场等一些国家重点工程,都选用了“北极星”塔钟或子母钟。
    90年代以来,由于国外钟表业的涌入和国内非公有钟表制造业的崛起,钟表产品供大于求的现象越来越严重,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。北极星集团在巩固和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,着力开拓国际市场,使中高档“北极星”钟表打入欧美发达国家,出口创汇连年增长。1997年实现创汇2100万美元,1998年因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,实现创汇1820万美元。集团公司多次被评为烟台市和山东省一轻工业出口先进企业。1998年国家经贸委通报表彰的全国486家自营出口生产企业中,北极星集团居第76位。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