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半仙洞”的传说

发布时间:2010-11-15 19:31 访问次数:
A+A- |
  在招远东北部,有一座高山名称罗山,山势高耸,岣岩挺拔,为招远北方屏障。其峭壁之上,峡谷之中,有“秋千柱”岣岩嶙峋,奇峰插天;“滴水崖”银河倒倾,喷珠吐玉;“莲花盆”瓣瓣灵秀,凌空飞瀑;“鹤姑顶”高耸入云,眺望日出。南麓650米高的阳坡有道观“日觉观”,号称“仙洞石门”。此处山势险要,东、北、西峭壁耸立,南面向阳,形成天然石屋,上悬百米断崖,下临百米深涧,奇峰林立,如拱如卫,苍松古柏,如黛如染。
  据旧县志载,“仙洞石门”是“羽士班全真修炼处”,故又名“班仙洞”。洞内有山神像,安有石桌、石凳、石炕。石洞旁一断崖处有水井一眼,其水清冽甘甜,沏茶别有风味,相传能溶化铜钱,称为神水。与全真老道一起住在班仙洞的还有一个小道,每天打柴、打水、做饭侍候老道。小道日出去东山打柴,正午而归,背回一捆松柴大小均匀,份量不差,天天如此。老道甚觉奇怪,问之,小道答曰:“我每天去东山,总有一个又白又胖小童邀我玩耍打闹,一到快晌天时,就给我一捆柴,我一走,他就不见了。”原来老道早知此山有株成精人参,吃后能得道成仙,已暗寻多年。听小道一说,知是人参精无疑,随取出一团红线,叮咛小道:“明日同他玩耍时,将线系到他头发上。”
  第二天,老道暗随小道上了东山,远远观望,果然看见一个小童同小道摔跤。快到中午,小童钻入树丛,不见了。老道急忙追去,顺着红线走了约百余步,见红线钻入地下。老道画了小圆圈,又拜了四方,然后轻轻挖掘,竟挖出一个大人参娃娃。
  老道要外出化缘,临行前,命小道取来泉水,将参洗净,放入锅内蒸煮,并再三嘱咐:“我若不归,不得掀锅。”老道走后,小道便生火煮参,煮了一个时辰,锅内溢出香味,而且越来越浓,小道馋涎欲滴,有心掀锅看看,又想起师傅嘱咐,只好强咽口水。又煮了一个时辰,异香更浓,小道馋瘾难耐,终于掀开锅盖。他吃了一惊,只见锅内煮着一个人参娃娃,有鼻子有眼,有胳膊有腿。小道撕下一只耳朵,尝了一口,那味道,胜过山珍海味。小道越吃越爱吃,又撕下条腿,吃完了腿又吃胳膊,一会儿便把人参娃娃全部吃光了。正在这时,老道赶回来了,一看这情景,气恼之极,举起道杖朝小道打去。谁知打了个空,小道腾空飞起,飘然升天而去。老道无奈,只得将半锅汤用碗盛了,咕嘟咕嘟喝下去,即刻周身热血沸腾,飘飘欲仙,但在离地数丈后,又跌落下来。此事传到乡间,人们都说山上出了神仙。因全真老道未能升天,故称“半仙”,那班仙洞也称之为“半仙洞”。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