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样剪纸

发布时间:2010-11-15 19:31 访问次数:
A+A- |

    历史悠久的中国民间剪纸,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一颗夺目的明珠。而烟台的民间剪纸,在中国的剪纸艺术中又久负盛名,独具特色。它以或是浑厚、粗犷,或是秀丽、精巧的特点博得了广泛的赞誉。
    烟台剪纸由来已久,据莱阳等县志记载,清同治年间,每逢年节已有家家“以剪纸贴灯花,以彩纸挂门楣”等风俗。二十世纪初,烟台抠花样(当地人对剪纸的俗称)已较盛行。1930年,由美国传教士尔文发起,招聘中国女基督教徒在烟台毓璜顶办起烟台第一个剪纸研究会。
    烟台民间剪纸题材丰富,种类繁多,分有炕墙花、天棚花、面缸纸斗花、门花、灯花、窗花、帽花、衣花、鞋花、兜兜花等几十种。剪纸的稿样,大多经过世世代代流传下来,其中有的取材于年画、插图、国画、木刻等等。烟台剪纸作品,受当地习俗及生活影响,多以美化生活、憧憬未来、增添节日气氛为主要表现内容。大自然的虫鸟、花木、风光名胜以及神话、历史故事等等都是可剪可裁的题材。
    随着剪纸艺术的不断创新,逐渐形成鲜明的地方风格。蓬莱、长岛一带的民间剪纸,采用大片虚实对比的表现手法,造型美观、秀丽多姿,线条流畅,所剪人物感情充沛,花鸟鱼虫,生机勃勃。如“伯牙遇知音”虽是单色剪纸,但那高山流水韵依依的意境却跃然纸上。代表艺人有蓬莱的刘金荣等;莱州一带的民间剪纸,线条纤细,结构完整,以小巧玲珑见长,多是剪贴在民间的百格窗内。他们创作的“百鸟图”、“百蝶图”,独具特色,情趣盎然。代表人物有孙玉梅、原伟江、刘淑花等。
    烟台剪纸的表现形式丰富多彩,有阴剪、阳剪;有单色、彩色;还有染色和衬色等等。谐音、象征、托物寄情,是民间剪纸的重要表现形式。人们剪贴莲花、金鱼,象征“连年有余”,剪贴喜鹊、梅花,寓意“喜上眉梢”;此外还用“桃子”象征长寿,用“鸳鸯”象征爱情,用佛手、桃子、石榴,象征多福、多寿、多子,即所谓“三多图”等等。另外,剪纸的大小悬殊对照起来也会产生一种异趣。莱州的墙花就等于室内的壁画,尺寸却很大,人像有60公分高。而蓬莱的小剪纸是用剪剩下的纸头即兴剪些小动物和花果,每件只有2-4厘米,可说是最小的窗花了。真是小小剪纸,五彩缤纷,气象万千。
    近年来,烟台民间剪纸不断推陈出新,着力表现新时代、新风尚、新思想,这朵民间艺术之花愈开愈香,愈开愈艳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