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与海上七真人

发布时间:2010-11-15 19:31 访问次数:
A+A- |
   王重阳(1113~1170),名哲,原名中孚,字知明,一字德成,号重阳子。全真教创始人。陕西咸阳人。相传,金大定年间,王重阳在终南山得遇吕纯阳(即传说中的吕洞宾),吕纯阳见他生相不凡,对他十分器重,立即收其为徒,并教他修炼口诀和密语五篇,嘱咐他到东海去“投潭捉马”,开展教务。
    王重阳抛妻别子,出家为道,自号为重阳子。人多称他为王重阳,也有人称他为王害风,意即说他不安本分而抛家撇业, 有如害疯癫者, 以此来取笑他。但王重阳对此却不以为然,并作诗一首:“忽而一朝便心破,变成同害任风狂。不顾世人常耻笑,一心恐昧三光照。”表示一心出家为道的志向。
    不久,王重阳遵师嘱东下,来到登州(治所今蓬莱),在宁海(今牟平区)一带修炼,讲学布道,收谭处端、马丹阳为徒,实现了老师“投潭捉马”的预言。后又收丘处机、刘处玄、王处一、郝大通、孙不二为徒。
    金大定七年(1167),王重阳在宁海创立全真道。全真道又称全真教或全真派,与正一道同为道教两大派。其教旨“以澄心定义、抱元守一、存神固气为真功;以救贫拔苦、先人后己、与物无私为真行”,“功”、“行”俱全,故名全真。据传,王重阳初见马丹阳时,劈头就说:“不远千里来扶醉人”。原来马丹阳每好痛饮望醉,并为此赋诗说:“抱元守一是工夫,懒汉于今一也无。终日陶陶畅神思,醉中却有那人扶”。马丹阳见王重阳预知其诗,大为惊讶,当即拜王重阳为师,入昆嵛山学道,成为王重阳的第一个入门弟子。
    为了推广教义,发展全真道,王重阳与七位弟子一起组织了五会。在牟平为金莲会,在登州为玉华会,在莱州为平等会,在文登为七宝会,在福山为三元会。金大定十年(1170),王重阳去世,由马丹阳、刘长生、丘处机等归葬咸阳。丘处机正式建立全真道后,尊王重阳为教祖。至元六年(1269),元世祖忽必烈封王重阳为“全真开化真君”。其著作有《重阳全真集》、《教化集》、《立教十五论》等。
    马丹阳(1123~1183),金代道士。原名从义,字宜甫,后更名钰,字玄宝,号丹阳子。宁海(今牟平)城内人。弱冠能诗,擅针灸疗法。金天会间中进士,在宁海军中摄六曹事(“曹”相当于今之科、局)。他是一州首富,好道,其妻(孙不二)也好道。金大定七年(1167)七月,王重阳到宁海传布全真道,与妻孙不二师事之。王重阳教以仙术,专务清净。为全真道遇仙派的创立者。元世祖至元六年(1269),赠为“丹阳抱一无为真人”。世称“丹阳真人”。为“北七真”之一。著有《神光璨》、《洞玄真玉集》等。医学上所编天星12穴治杂病歌,是他选用上下肢12穴治疗全身疾病的简单疗法,至今仍为针灸学家们所沿用。此歌集入《针灸大成》中。
    谭处端(1123~1185),金代道士。原名玉,字通正,号长真。宁海州(今牟平)人。是本州知名人士,为人博学,擅长草书、隶书。入道后,曾寓河南新乡,继往卫州,过高唐,至阳武。大定末卒于华阳。开南无派。著有《水云集》。
    刘处玄(1147~1203),名处元,字通妙,号长生。掖县(今莱州市)武官村人。金代著名道家“全真派七真人”之一,全真道随山派创立者。自幼好黄老之术。金大定九年(1169)春,邻壁有人题“武官养性真仙地,须有长生不死人”句。咸阳道士、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携弟子马丹阳、谭处端、丘处机云游至武官村,于人群中招刘处玄道;“若解壁间语否?”刘处玄大悟,上前执弟子礼,被王重阳收为关门弟子,赠号长生,并赠诗一首:“钓罢归来又见鳌,已知有分到仙曹。鸣榔相唤知予意,跃出洪波万丈高。”
    刘处玄随师至昆嵛山烟霞洞修炼。因其修炼刻苦,且悟性很高,很得王重阳赏识。年底,与马丹阳、丘处机、谭处端随王重阳西行,赴秦入终南山修炼。大定十年(1170)春王重阳羽化,刘回到故乡,居武官灵虚观,潜心修炼。后创立全真道北七真派之一的随山派,并收徒讲注《道德》、《黄庭》、《清静》诸经。金承安二年(11 97)冬,金章宗派使者以隆重的礼节召刘处玄进京,待为上宾。数月后刘返回故里,修建先天观于大基山道士谷,并永居于此。
    刘处玄精于诗词书法,武官村、大基山都有他的诗刻。武官灵虚观诗云:“桥过院对柳塘湾,夜月明时半户关。遥驾鹤来归洞晚,静琴弹坐伴云间。烧丹觅火无空灶,采药寻仙有明山。飘挂树高人稳久,嚣尘嚼水响潺潺。”武官遇仙园碑前书“遇仙园”,碑阴书“遇仙楼”,字大逾斗,笔势如龙凤翻舞。金泰和三年(1203)二月六日羽化,时年56岁。著有《道德经济》、《阴符经解》等。
    丘处机(1148~1227),字通密,号长春子。栖霞市槟都里人。金元时期道教全真派创始人之一。
    丘处机幼年父母双亡,受尽了人间辛苦。其童年即向往修炼成仙,栖身村北之公山,过着“顶带松花吃松子,松溪和月饮松风”的生活。他用松树激励自己的意志,用爬山来增加自己的体魄。他甚至独出心裁,一次次地把一枚铜钱从岩石上丢进沟底,然后再去找回来,起初是白天找,后来晚上摸,找不回铜钱决不罢休,以此来磨炼自己的意志。19岁去昆嵛山烟霞洞修行。翌年9月闻陕西终南山道士王重阳至宁海州传道,遂下山拜其为师,成为王重阳的弟子。他以虔诚、机敏和勤勉好学,深得王重阳器重。金大定九年(1169),王重阳携弟子四人西游,途中病逝于汴梁城。丘处机在石番溪(今陕西省宝鸡市西南)潜修7年,后又迁陇州龙门山修炼6年。期间,他“烟火俱无,簟瓢不置”,“破衲重披,寒坑独坐”,生活极其清苦。但其“静思忘念,密考丹经”,潜心研究养生学和道学,同时广泛交接文人学士,获得了丰富的历史知识和文化知识。二十八年(1188)三月,丘处机应召去燕京(今北京),除了奉旨塑王重阳、马丹阳 (时已病故) 像于官庵,并主持“万春节”醮事外,还当面向金世宗作了“持盈守成”的告诫。金世宗赐给丘处机袍子和桃子,外加十万枚大钱。从此丘处机名声大振。
    金明昌二年(1191)秋,丘处机回归故里,以槟都宫(赐号太虚观)为传道所,向四方布道。其足迹遍及宁海(今牟平)、崂山、青州、登州、莱州等地,扩大了全真教的影响。1219年,丘处机应元太祖成吉思汗相邀,带弟子18人前往,历时3年,行程万里,终于在雪山会见了成吉思汗。他多次向元太祖进言:“要长生,需清心寡欲;要统一天下,需敬天爱民。”深得成吉思汗的赞赏,封其为“神仙”。在丘处机的影响下,成吉思汗曾下令“止杀”。元太祖十九年(1224),丘处机回到燕京,奉旨掌管天下道教,住天长观(今白云观)。同年,曾持旨释放沦为奴隶的汉人和女真人3万余人,并通过入全真教即可免除差役的方式,解救了大批汉族学者。是时,全真教达鼎盛时期。1227年,丘处机病逝于天长观,终年79岁。后元世祖追封为“长春演道主教真人”。其遗著有《大丹直指》、《摄生消息论》、《石番溪集》和《鸣道集》等。其诗词作品,在金、元之际有一定的代表性,后人所编《元诗别裁》、《词林纪事》都选有他的作品。《石番溪词》一卷,已由近人朱孝成辑于《疆村丛书》。丘处机西游经历,已由其弟子李志常的《长春真人西游记》详载。
    王处一(1148~1217),金代道士。宁海(今牟平)人。金大定八年(1168),从王重阳出家学道。字玉阳,世称玉阳真人。往来山东一带。二十七年,金世宗召见,问以延生之理,以“惜精全神,修身三要;端拱无为,治天下之本”作答。次年还山东。二十九年,奉诏再至京师,为世宗主醮。承安三年(1198),金章宗复召问养生之道,赐号体玄大师。有《云光集》行世。元世祖追封玉阳体玄广度真人,武宗加封玉阳体玄广慈普度真君。
    郝大通(1140~1212),金代道士。名FDEA,自称太古道人,法名大通,号广宁子。宁海(今牟平)人。谓尝梦神人授以《周易》秘义,由是隐于卜筮中,后从王重阳学道,随师去莱州。漫游岐山,辗转至赵州。后归宁海,崇庆年卒于先天观中。为全真道华山派的创立者。至元六年(1269),赐“广宁通玄太古真人”,世称“广宁真人”。为“北七真”之一。著有《太古集》、《太易图》等。
    孙不二(1119~1182),金朝道教首领。宁海(今牟平)人,善翰墨,工吟咏。嫁给马钰(马丹阳),生三子。金大定九年(1169),从王重阳出家学道,法名不二,号清静散人。为全真道“七真”之一。十五年,游洛阳,弟子甚众。著有《孙不二元君法语》、《孙不二元君传述丹道秘书》。元世祖追封清净渊贞顺德真人,武宗加封清净渊真玄虚顺化元君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