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倭民族英雄戚继光

发布时间:2010-11-15 19:31 访问次数:
A+A- |

   戚继光(1528~1588)字元敬,号南塘,晚号孟诸。明代杰出的军事家、民族英雄。
    戚继光始祖戚祥因避元末战乱居安徽昌义乡(定远),后随朱元璋起兵,战死于云南。明廷为追念戚祥开国之功,授其子斌为明威将军,世袭登州卫指挥佥事。祥子斌,斌子王圭,王圭子谏,谏子宣,宣继子景通,景通子继光,历6世160余载均籍居蓬莱。
    戚继光之父戚景通举孝廉,官至总督,教子极严。一次,戚继光偶穿丝鞋,戚景通见后训斥道:“少年时期就这样奢侈,将来做将领必然贪军饷!”命戚继光换下丝鞋。
    戚继光自幼聪慧,勤习文武,读书之余,常“融泥作基,剖竹为杆,裁色楮为旌旗,聚瓦砾为阵垒,陈列阶所,研究变合”。嘉靖二十三年(1544),戚继光世袭登州卫指挥佥事职。当时东南沿海倭寇为患,戚继光抱定“封侯非我意,但愿海波平”的志向,更加刻苦学文习武。二十八年(1549)乡试中武举,后被遣往蓟门戍守。三十二年(1553)晋为都指挥佥事,设署于登州水城太平楼前,总督山东沿海备倭事,振饬营伍,整刷卫所,清理钱粮,严明纪律,督修海防设施,巡察海上营卫。在任期间所辖海疆肃靖,御倭卓有成绩。
    三十四年(1555),戚继光调浙江抗倭,翌年任参将。他见“各卫所官兵大都桀骜不驯,顽钝无比”,作风腐败,乃倡议招募新军依法管束。三十八年(1559)亲赴浙江义乌,精选3000名农民和矿工,训练成一支军纪严明的劲旅,史称这支军旅为“戚家军”。他率这支军队在浙江先后取得高家楼、龙山、缙云、乌牛、松浦、鉴云诸捷,扭转了战局。连当时妒功忌贤的兵部侍郎、浙直总督胡宗宪也称这是“自有倭以来,未有若迩来数捷之痛快人心者”,夸赞戚继光“勇冠三军,身经百战,累解桃诸之厄,屡扶海门之危”,“且任劳任怨,挺身干事,诚无出其右者”。同僚们称赞戚继光“批亢捣虚,彼且畏之如虎;除凶雪耻,斯民望之如云”,“岂直当今之虎臣,实为振古之名将”。
    嘉靖四十一年(1562),戚继光奉命率部入福建抗倭,大败倭寇于横屿、宁德、福安、牛田、林墩,收复莆田;四十二年(1563)连克兴化、政和、寿宁;四十三年(15 64),解仙游之围,获王仓坪、蔡坡岭大捷。饱受倭寇之害的黎民百姓编民谣颂扬戚继光的功绩:“戚我爷,戚我爷,爷未来兮民咨嗟,爷既来兮凶妖荡尽,草木生芽。欲报之德,昊天无涯。愿爷子孙绳绳兮,为公为侯永定国家。”倭寇也惊叹:“戚虎来矣!今而后始知犯华之不利也。”入闽后,戚继光升任总兵。
    隆庆二年(1568),戚继光奉命北调,驻守蓟镇,总理蓟州、昌平、辽东、保定练兵事务,节制4镇。他不辞劳苦,深入了解地形地貌,巡视防务,有时累得吐血仍坚持不懈。他整顿营伍,修建边墙、台堡,创成一套以城墙、敌台严密防守,步、骑、车分合作战的战法,两千里防线固若金汤,先后击退

戚继光镇守蓟州期间官封太子太保、左都督,加封少保。
    万历十一年(1583),戚继光奉调广东。翌年,抱病请退,回归蓬莱故里。
    戚继光为官清廉,辞官后家道贫寒,贫病交加,万历十五年腊月初八(1588年1月5日)病逝于蓬莱城,时年60岁,谥“武毅公”。
    戚继光治军法纪严明,功赏过罚不论亲疏。他主张“严号令”,“明恩威”,“擂鼓进军,虽水火不却步,鸣金收兵,虽金银不贪”,“冻死不拆屋,饿死不掳掠”。嘉靖四十一年(1562)十月十日,率部夜袭林墩倭寇,遭倭寇前后夹击,情势危急。哨长刘武等人不顾军令,仓惶退却。戚继光立马横刀守住路口,斩刘武等人。刘武是戚继光的老部下,感情深厚。兵士们见刘武被斩,返身奋战,终致大败倭寇,救出被掳百姓2000余人。戚继光有位舅父在军中任职,“以长挟,不用命”。戚继光将其当众责罚,军风大振。
    戚继光带兵,身先士卒,厉行垂范。嘉靖三十五年(1556)戚继光率部于浙江龙山所同倭寇作战。三个倭酋指挥800多名倭寇,舞刀呼啸,疯狂反击。明军大乱,眼看就要全军溃散。戚继光纵身跳上一块巨石,弯弓搭箭,连发三矢,射杀三个倭酋,接着振臂挥剑,喝住溃军,杀向倭寇,夺取了这次战斗的最后胜利。三十六年(1557)春,戚继光率部行至乐清遇大雨,部伍肃立不乱。民邀戚继光进屋避雨。他婉言谢绝说:“千人露立,吾何忍也。”戚继光的言行,赢得全体将士的衷心拥戴。
    戚继光视百姓如父母,常以“军民相体”教育士兵,时时鼓励官兵杀贼保民。四十二年(1563),“戚家军”先头部队刚到惠安县崇武所,倭寇突然登岸。戚继光见百姓正在田里插秧,便立即下令反击倭寇。部下建议大部队到后再战。戚继光说:“春月农郊,妇子在田,今倭得杀良民一人,即尽数斩之,何足赎失?”即令出击,获胜,百姓免遭屠戮。戚继光严令:有伐人树株、践人田产、毁人房屋、妄杀平民者,“决以军法从事,抵命”。“戚家军”所到之处,秋毫无犯,百姓“扶老携幼,快睹威颜者道路充塞”,并“淅米而炊,扫榻以款,士卒如大宾贵客”。
    戚继光一生著述颇丰,著有《纪效新书》、《长子心吟》、《莅戎要略》、《武备新书》、《练兵实纪》、《止止堂集》等。其中,《纪效新书》、《练兵实纪》为我国古代十大兵书中的两部,在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